心理健康、真正前瞻

心理健康、真正前瞻
最近一位女作家自殺身亡,引發社會極大關切與討論,其討論熱度甚至高過年金改革或前瞻基礎建設。
 
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也積極完成修法,希望對補習班狼師嚴加防範。寬的好房 C K SENIOR MANAGER
 
當大家都想從女作家留下來的隻字片語中尋找事件真相時,卻忽視了背後另一個問題,當一個擁有豐富社會資源的少女都會選擇走上自殺一途時,那些隱藏在社會角落的女孩又如何來彌補精神上的創傷?
 
世界衛生組織(WHO)資料顯示,1990至2013年期間,患有憂鬱症和焦慮的人數上升近5成,從4.16億增至6.15億人。
 
世界上近10%的人口受到影響,精神疾患占全球非致命疾病負擔的30%,憂鬱症更被預估將在2030年成為全球首要的疾病負擔。
 
越先進的國家,投入在心理衛生照顧的預算額度相對更高。台灣心理健康預算106年是5億3,832萬,換算下來,今年每人平均的心理健康預算僅有22.87元。
22塊錢,連開發中國家都不如,甚至連一個飯糰都買不起。
 
此外,相較於世界衛生組織在2014年公布的標準,中低收入國家在心理健康衛生投注的經費至少每人應有二美元(約台幣六十元),台灣遠遠落後一大截。
 
參考其他OECD會員國心理衛生預算占健康部門預算比例,法國佔12.91%、德國佔11%、英國佔10.82%、美國也佔6.2%,而我國則是2.69%,實在低得可憐!
 
沒有心理健康不能稱為真正的健康,希望政府盡快趕上先進國家,增加心理健康經費,落實精神疾病治療與自殺防治等計畫,給國人真正的健康與快樂,相信這筆花費比起天文數字又毫無效益的前瞻計畫,更有意義,也讓人民更有感。
 
 
投資心理健康,才是真正的前瞻!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資料來源1060519立委柯志恩Facebook
 
下一篇 : 自己膝蓋自己救 連結點
心理健康、真正前瞻